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简介  专业介绍  应用工程系
应用工程系

一、系部概况

赣东学院应用工程系是由原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应用工程系转设而来,继承了东华理工大学优势学科与专业的同时,逐渐形成了赣东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目前开设有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等专业。其中,测绘工程专业为江西省省级一流专业。另外,2017年、2021年两次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测绘工程专业均居全省同类学院专业排名第一,工程管理居全省同类学院专业排名第二。

、人才培养

应用工程系十分注重学生科研创新基础能力的培养。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土木工程及工程管理专业主要是根据东华理工大学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培养要求,通过外派部分专业教师,共享实验条件,有所侧重地培养基础扎实、专业过硬的科研后备力量,近三年来,专业考研成功率均在35%以上,录取学校中,东华理工大学占85%左右,体现人才培养的行业传承。

我系重视学生应用实践能力培养,全方位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建有校内测绘工程类、土木工程类教学实验室,总面积2300多平米;建有浙江杭州、浙江江山、江西相山、抚州市洪门水库、临川温泉、九江石油化工总公司、南昌市水业集团公司、长江三峡等专业校外教学实习基地20多个。加强与企业合作,建有稳定的就业基地30多家。

 

为了加强我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应用工程系建有一个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的,培养学生创新开发能力的“流星科技创新团队”,团队自2012年建立以来共获国家级荣誉7项,省级奖项30项,校级荣誉近百项;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达13项、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多项;收获实用新型专利13项、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4项。同时,各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国家和江西省组织的各类专业技能比赛,近年三来获省级以上各类比赛奖励400多人次。


、专业介绍

081201【测绘工程】(专业方向:工程测量、3s技术与测绘数据处理)

赣东学院测绘工程专业为江西省省级一流专业。另外,2017年、2021年两次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测绘工程专业均居全省同类学院专业排名第一。经过长期的积淀,专业已构建了完善的测绘工程专业技术型、职业型、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

1.师资情况:测绘工程专业除了自有师资以外,仍依托东华理工大学师资合作办学,现有专、兼职教师2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6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比100%

2.专业特色:测绘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基础条件好、保障能力强。具有比较完备的教学、科研设施。现有全站仪GPS等各类仪器设备60余台,大疆无人机多旋翼无人机等设备齐全,建有摄影测量室内实验室无人机倾斜三维建模实验室等,为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提供了平台。

3.专业优势:测绘工程专业非常重视学生应用实践能力培养,全方位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建有校内测绘工程教学实验室;梦湖控制测量实习基地、乐安公溪镇数字测图实习基地、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培训实习基地等校内外教学实习基地10多个。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江西省测绘技能竞赛,并在国家和江西省组织的测绘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

4.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自然资源局规划局建委等政府部门,核工业集团公司以及与测绘技术开发应用相关的企业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科研创新工作。毕业生综合应用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好评一直以来,就业率、考研率数据可观,在行业中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081001 【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建筑工程、岩土工程)

土木工程专业是赣东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在办学过程中,通过不断提高软、硬件教学设施,推动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等措施以提高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在两次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在同类院校中排名前列。

1.师资情况:土木工程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20余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专、兼职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有8人,其中,注册岩土工程师1人,注册建造师5人,一级造价工程师2人。

2.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东华理工大学相关专业师资及培养经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生,使学生具备从事土木工程项目规划、结构设计、工程造价、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项目开发与投资、地下工程设计与施工、工程监理等方面的能力,成为能在房屋建筑、交通土建工程、市政工程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造价、管理和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专业优势:全方位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目前校内建有岩土工程、工程力学、建筑材料、PKPM实训中心等多个专业实验室,为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提供了平台。还建立了东华理工大学勘察院勘察设计实习基地、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培训实习基地、浙江江山、江西相山、抚州市洪门水库、临川温泉、浙江明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专业校外教学实习基地10多个。同时,还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全国建筑人才认证基地”(广联达认证考点)。2018年,成为装配式建筑教学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理事单位之一,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完善的物质条件。另外,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多次组织学生参加校级创新创业大赛、江西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江西省挑战杯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先后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多人次,校级奖励40多人次。

4.就业前景:专业的就业与国家政策及经济发展方向密切相关。毕业生可在土木工程规划、工业与民用建筑、道路与桥梁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工程造价及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等领域从事工程勘察、结构设计、施工与管理、工程概预算、工程监理和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工作。近几年来,土木工程专业就业率均达95%以上,同时,考研成功率也逐年攀升,其中,2021届考研录取人数总人数的20%左右。

120103 【工程管理】(专业方向: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工程概预算)

工程管理专业,是赣东学院专业转型发展试点专业,专业主要依托学校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两大优势学科办学力量,在工程造价、土木工程专业基础上创建的,于2007年开始招生,2017年、2021年两次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本专业均荣获全省同类学院专业排名第二。

1.师资情况:现有专、兼职教师共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专、兼职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有6人。

2.专业特色:注重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工程管理实验室配备了广联达(土建+钢筋算量、工程云计价、BIM5D)、真道智享(装配式建筑识图、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生产、装配式建筑施工、钢筋平法与计算等仿真实训软件)、柏慕、Revit等专业软件以及睿格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切实强化学生的信息应用水平,“理论学习+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完美结合,通过实操训练,学生可以独自完成工程项目模型的建立以及项目预算,实现在校学习与就业岗位之间的零距离。

3.专业优势:本专业通过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全国建筑人才认证基地”(广联达认证考点)和装配式建筑教学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理事单位等平台,组织学生在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江西省高校BIM装配式设计大赛及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竞赛屡获佳绩,旨在为建筑行业培养实用型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4.就业前景:毕业后可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或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国际工程公司、金融投资机构等单位从事基于BIM(建筑信息模型)的工程造价和管理相关工作。也可选择升学,专业考研成功率逐年攀升。

070504【地理信息科学】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是地理学与测绘、遥感、计算机等学科融合交叉形成的新兴学科,突出地理信息系统空间分析方法和应用软件的使用、遥感图像处理和地学信息提取技术、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等。围绕空间数据采集、空间数据处理方法、地理信息工程应用等方面组织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空间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空间信息处理和地理信息系统研发的基本技能。

1.师资情况:专业专、兼职教师共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专业办学过程中,十分重视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软、硬件和推进教学改革建设,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各类教学团队。至今已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较高、知识结构科学、年龄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多元教学队伍。

2.专业特色: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地理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及综合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地理信息数据处理、地理信息工程应用与开发。同时本专业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包括数字测量学教学实习摄影测量教学实习不动产测量与调查实习GIS综合技能训练等。

3.专业优势:我国已将信息产业列入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信息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地理信息科学产业必将获得巨大发展。可以预见,未来的地理信息科学产业将为该专业学子提供更多现代化的、高收入的、令人羡慕的就业岗位

4.就业前景:本专业就业范围宽广,深造方向众多。毕业生可在与测绘、信息、计算机技术、国土资源、能源交通、城建规划、农林地矿、资源、环境、交通、住房、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科学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具有一定的考研优势,继续升学后也可在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