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系

一、基本概况

  赣东学院人文与艺术系由英语、汉语国际教育、网络与新媒体、法学、日语、服装与服饰设计、体育教育、数字媒体艺术8个专业组成,现有在校本科生2233人,专兼职教师100余人,办学实力雄厚。近年来,我系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教育厅教育规划项目,省教育厅高等院校教学改革项目,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省教育厅科技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抚州市社科规划项目,院教改项目、思政课程建设项目、一流专业建设项目、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等省、市、校级重点项目或一般项目近百项,发表论文两百余篇,教学、科研实力强劲。

二、师资队伍

我系重视教学师资建设,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职称层次合理、学历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我系现有专兼职教师100余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1人,讲师27人,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技能师3人;中级教练员2人,外教2人,教师队伍中99%以上的专职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三、人才培养

我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围绕学生的个性化培养进行积极的探索,建立了多个校内实验实训室和校外实习基地,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校内的实验室有计算机图形设计室、计算机三维设计室、服装数码设计、服装工艺、服装制版、服装陈列和模拟法庭、法律援助中心等实训室,建有语言实验室、英语调频广播电台、同声传译实验室、数字音频广播系统和充足的多功能教室等;同时与浙江、广州、上海、深圳等地进行校企合作,建立了2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积极组织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近几年来,学生参加全国及江西省的各类专业大赛获奖100余人次。我系学生先后荣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一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南地区三等奖、全国应用型人才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日语作文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一等奖、江西省写作大赛一等奖、江西省“赣江杯”英语口语竞赛一等奖、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江西省“艺德杯”大中小学艺术作品一等奖等众多奖项。

四、专业简介

1、汉语国际教育

师资情况: 专业拥有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治学态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的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8人,助教2人。所有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专业教师注重“以教促研、教研相长”,教学能力突出,多次在学院教学比赛、“三全育人”评选中斩获佳绩;学术研究发展态势强劲,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省教育厅科技项目、省教育规划项目、省高校教学改革项目,抚州市社科规划项目,院教改项目、思政课程建设项目等省、市、校级重点项目或一般项目。

专业特色: 汉语国际教育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扎实汉语言及文学基础知识,熟悉第二语言教学理论及方法,具有一定课堂教学实践能力,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的专门人才。汉语教学能力和写作能力是本专业所培养的核心能力。专业以社会人才需求为导向制定培养计划,充分尊重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设置了对外汉语教学与教师教育两个方向。此外,专业依托底蕴深厚的临川文化,通过中国传统文化作品展、中外名剧改编与表演等特色教学活动,形成了浓厚的传统文化体验氛围。

专业优势: 本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完整,突出实践性和国际化的特色。专业与当地多所中小学校、文化机构开展合作,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有志于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生可依托东华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以及东华理工大学-尼泊尔特里布汶大学联合共建孔子学院等进行对外汉语教学实习。学生大四时可以参加国家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选拔。此外,专业学生具有良好的学风和扎实的专业素质。近几年,多名学子考取兰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昌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一流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就业前景良好。可参与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通过选拔可以赴海外进行为期一年或一年以上的对外汉语教学,期间国家会提供津贴保障教师的衣食住行,该志愿者项目无需提供托福或雅思成绩,便可出国工作;可在国内各类中小学校或培训机构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可攻读汉语国际教育或中国文学、语言学硕士,继续考研深造;可在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中外文化交流、文秘、行政管理、文娱宣传相关工作;可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等统一考试,进入国家机关及单位。

  

2、法学

师资情况: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教学水平优秀、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兼职师资队伍。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定期聘请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法官、律师作为外聘教师给学生授课。专业现有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且具有较强教学水平与科研实力。近5年,专业教师多次在各类教学竟赛、优秀评选中斩获佳绩;主持省、市、院级项目多项。

专业特色: 专业定位于培养基础夯实、技能突出、应用性强、面向市场的应用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所培养的学生既要德才兼备,又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能够胜任党政司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工作。为了学生能够在毕业时更好地就业,专业在教学中设置了司法法务方向和企业法务方向的课程,学生在大学三年级时可以根据就业意向选择相应的课程方向进行修读,从而增强相应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同时,专业开设了专业双创教育课,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为法律职业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专业优势:专业创办于长江学院设立之初,至今已有十几年的专业办学历史。依托东华理工大学法学专业的优质教育资源,在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2016年荣获全省排名第4的优异成绩。经过多年的建设,本专业拥有丰富的专业图书资料;拥有模拟法庭、法律援助中心两个实验室;拥有检察院、司法局、公证处、律师事务所等多家长期合作教育实习实训基地。近四年的应届毕业生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均远超国家平均通过率。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检察院司法机关、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企业等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审判、检察、法律咨询、法律诉讼、非诉讼和企业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近四年的毕业生中,90%的学生从事法律行业工作,如在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职业、在公司担任法务职业,或者通过考试考入、检察院、司法局、监察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的相关法律岗位。

  

3、网络与新媒体

师资情况: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经过数年的建设,具有一支教育观念新、改革意识强、师德高尚的专业师资队伍,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其中有4位教师具备双师型导师资格、2位教师有海外留学经历、2位教师有行业兼职经历、3位教师有行业从业经历。所有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队伍科研经验丰富,在国家级、省市级、校级均有科研项目研究。

专业特色: 本专业强调文理兼容,突出 “新文科”学科交叉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融合媒体”时代需求的现代媒体人;本专业设置全方位的专业课程与实践模块,致力于培养可创造性地开展融合新闻内容生产、新媒体产品研发与运营技能,在深厚的学科理论素养基础上延展出丰富且务实的专业应用技能;本专业强化产教结合、校企联合、需求契合,致力网络舆情监控与公共传播、融合媒体产品设计、制作与推广等专业技能训练,着力打造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隶属于新闻与传播学分支,前身为2002年开设的新闻学与大众传播专业,2013年获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4年开始招收与培养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生,至今已有18年专业办学历史,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优质的新媒体人才。本专业有丰富的教学资源条件,拥有多媒体实验室、摄影工作室等优良的实验实习条件和实践教学场所,可供学生培养摄影、摄像、后期剪辑等专业技能,同时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长期致力于学生的实习就业平台建设,目前拥有多家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实训、实习、就业基地。本专业优秀学生在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荣获一、二、三等奖,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荣获二、三等奖,米兰设计周高校设计展荣获国赛三等奖及江西赛区二等奖,江西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荣获铜奖。

就业前景: 在商业网站、教育科研机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资讯采、编、写和网络产品研发、融合媒介内容生产等工作;于融媒体网站和媒介传播公司从事新媒体策划与传播、文案创意策划与写作、视频策划与制作、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融合媒体运营与管理等工作。

  

4、英语

师资情况: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治学态度严谨、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4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7人,助教4人,外籍教师1人。2017-2022五年中,本专业教师获批省级教学改革课题3项,省高校人文社科课题1项,省教育规划课题1项,省教育厅科技项目1项,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2门,抚州市社科规划课题若干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江西省英语教学大赛一、三等奖共2项。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专业特色:本专业的最大特色是将英语与商务相结合。专业的培养目标中设置了多门与商务相关课程,如:经贸英语函电、跨境电商基础、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实操等,学生掌握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商务经济贸易知识和专业英语技能,培养具有良好的专业岗位素质和创新创业意识,掌握国际贸易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及相关流程,具有比较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英语语言运用能力,适应行业及区域经济建设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优势: 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和英美文学及英美社会文化方面的基础知识,接受系统的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在英语专业最为权威的全国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2018级和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通过率为67.09%,高出全国平均率(52.69%)近15个百分点。本专业的优秀学生在 “赣江杯”大学生英语竞赛(江西赛区),中荣获一、二等奖;“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阅读写作大赛(江西赛区)荣获一、二、三等奖,“外研社国才杯”英语辩论赛(华南赛区)荣获二、三等奖;首届“外教社杯”词达人大赛中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同时,为提高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本专业与浙江义乌、广东深圳、福建泰宁等多个单位签订协议,设立多个实习基地,推荐优秀毕业生前往实习。所推荐的毕业生均能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勤劳刻苦、认真负责,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

就业前景: 在国家机关、外事、外贸、外企、各类涉外金融机构、各跨境电商平台、商务管理公司、专业翻译机构、新闻出版、旅游、高级宾馆酒店等部门承担商务管理、商务翻译、外贸洽谈、经贸文秘、英语编辑、英语记者、驻外商务代理、涉外公关、涉外导游等工作;可在中小学、中专、职高、技校和英语语言培训中心及科研部门等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5、日语

师资情况:日语专业于2004年正式开始招生,属于江西省内开设日语本科专业较早的院校之一。现有教师7人(含日籍教师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6人,博士研究生1人,均毕业于茨城大学、广岛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专业特色:在新文科建设的时代要求大背景之下,专业定位为“日语+簿记”,构建学科融合。在高年级阶段开设日式簿记、日本商务礼仪、商务日语等特色课程,使学生在夯实日语语言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掌握国际贸易与日本财会专业知识,形成对日商务技能。专业教师获“簿记能力1级证书”“日本社会人礼仪2级证书”等,主持项目《新文科背景下“日语+簿记”学科融合构建研究》成功获批“2021年度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实现适应我国对外交流、适应国家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日语+”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目标。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如“日语技能训练营活动”、“日语角及日本文化周活动”,定期举办“日语技能比赛”,活动的主题涉及到茶道、花道、动漫、中日文化、时事、经济等各个领域。

专业优势:日语专业开设于2004年,办学十余年,经验丰富、硕果累累。拥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校级重点课程、校级精品在线课程、教研课题等成果数十项。在2016年江西省日语专业类评估中取得第4名的好成绩。历年日语能力测验N2的合格率均在80%以上,最高达92%,远高于同类院校。组织学生参加“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获得优秀成绩,16级周义东获全国二等奖,17级邹婕、尹倩倩,18级周添文获全国三等奖。 本专业与日本城西国际大学建立学分互认留学项目,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素养的多专业复合型高端人才。赴日留学的学生或考取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名校研究生,或在日、回国就职,实现了多元发展。

就业前景:日语专业长期致力于开拓学生的实习就业渠道,在南昌、义乌、福州、武汉等地拥有多个实习就业基地。由于修读了日式簿记等专业课程,毕业生可以赴日本各大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财会领域的相关工作;在新高考外语科目选考改革的大背景下,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高等院校、高中、教育集团等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从事日语教师工作; 由于修读了商务日语等专业课程,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各类对日贸易公司从事电子平台运营、商务翻译、外贸洽谈等相关工作; 在《江西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大背景下,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中日旅游观光行业的导游、酒店管理等相关工作。

6、服装与服饰设计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梯队层次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自身培养与人才引进相结合,现有专职教师7名,其中副教授3名,有多名教师均具有优秀的多年行业背景,并取得中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有非常丰富的教学理论与实践经验,学科背景多元化的教师团队。近四年内发表科研教研论文十余篇,获批专利五项,主持学院研究课题若干项、拥有校级重点课程、海西经济区综合实践基地、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性服装设计专业竞赛中多次获得可喜奖项,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专业特色: 在新文科建设理念下,以设计为核心,与艺术、科技、商业互融一体。构建“学科融合、校企融合、需求契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创业引领,校内专业教师与校外行业导师协同育人,积极开展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和学科竞赛等活动。培养的学生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富有创新精神,人文艺术素养高,掌握现代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设计实践能力强,能在国家纺织企事业单位、服装品牌公司、专业设计机构、服装行业管理部门、相关院校及服饰文化传播机构承担服装与服饰设计研发、管理工作,具备较强自主创业能力,适应我国现代时尚产业建设的需要。

专业优势:本专业校企融合模式较为成熟,校内校外双线并行。在校内,成立由企业名师为主导的创新创业工作室,定期指导学生参与设计项目,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在校外,与多家国内知名服装品牌签订实习基地协议,部分企业与本专业形成定向招聘,合作培养模式,助力学生精准就业,专业就业率名列前茅。除此之外,本专业具备优厚的教学资源条件,拥有独立服装工艺实验室、多媒体教室、专业画室、服装制板室、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工作室、展厅、服装摄影室等,充分满足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需要。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纺织行业单位、服装国际贸易、服装品牌公司、专业设计机构、服装行业管理部门、相关院校及服饰文化传播机构从事独立设计、服装与服饰品设计与研发、品牌策划与开发、服装制板、服装陈列设计、服饰平面美工、服装生产管理与营销、服装造型与摄影、服装职业技术教育、时尚艺术、服饰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工作。

  

7、体育教育

师资情况:本专业依托东华理工大学体育学院、抚州师范学院师资办学,现共有专兼职教师19名。其中高级职称8名,中级职称11名,专业师资力量雄厚。

专业特色: 本专业强化实践教学特色,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根据社会需求优化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双突出(专业突出、实践技能突出),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竞争力;本专业设置全方位的教育专业课程与实践教学,致力于培养全能型应用型的中小学体育教师、技能突出的专职教练,在深厚的学科理论素养基础上延展出全面且务实的专业应用技能;本专业贯彻“全面培养,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思想,树立“以学生为本、求真务实”的办学理念,坚持“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共进”的教学要求,培养具有创新素质和实践能力的体育应用型人才。通过强化技能、突出师范、尊重个性、注重实践,推进创新多维度、立体化、多元化的培养方式,使学生切实掌握体育教育专业基本理论及专业技能,具备教师职业素养,扩展提高体育专业其他方向基本知识,能够在中小学从事体育教学、体育科研和管理工作,成为优秀的教师、教育管理者;具备从事体育管理部门、体育俱乐部、社会体育服务行业工作的能力,成为相应的管理、组织人员。  

专业优势:本专业以田径、篮球、排球、网球、健美操等专业技术项目为重点发展方向,近几年这些项目在各级各项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本专业学生首次参加2021年江西省大学生排球赛就荣获本科体育专业组冠军,并获得2021年江西省大学生田径比赛标枪冠军、篮球赛前八名等好成绩;于2019年参加江西省大学生网球比赛荣获本科体育专业组双打第四名、单打第五名;在2019年参加江西省大学生气排球比赛中荣获第二,2022年江西省省运会高校组本科男子气排球第二名、排球第五名。专业学习氛围浓厚,拥有运动解剖实验室和运动生理实验室等优良的实验条件,能满足师生们教学与科研的需要。本专业与抚州市一中、临川一中、 临川二中、 临川三中、 抚州市实验学校等一批抚州市中小学建立了长期合作教育实习、毕业实习基地,为本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高平台的实践教学基地。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学校体育与健康的教学、训练、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工作、学校体育管理工作及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健身教练员、裁判员、体育经纪人、体育营销以及体育管理者等职位。其中网球专项作为本专业特色方向,可从事网球教练员、网球场馆管理、 网球体育公司经营等工作。

  

8、数字媒体艺术

师资情况: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有着十多年的高校艺术教育经验,其中研究生学历占比为100%,高级职称占比为43%。教师团队在数字媒体艺术领域拥有广泛的研究背景和实践经验,主持过多项省、市级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教学经验,能够为学生提供最新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指导。

专业特色: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注重将数字技术与艺术表现相结合,培养学生在数字媒体艺术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专业课程主要包括:设计基础、视觉传达、交互设计、数字影像处理、数字艺术创意、C4D动画制作、虚拟现实技术、数字游戏设计、AI绘画创作等,学生将学习到最新的数字媒体技术和艺术设计理论,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和创作能力。

专业优势: 专业课程涵盖面广,学科交叉性强,拓展了学生的思维视野,能够满足学生在数字媒体艺术领域的多种需求;学校拥有先进的数字媒体艺术实验室和设备,能够为学生提供最新的技术支持和实践环境;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能够为学生提供最专业的指导和教学服务;目前已和7家知名设计公司和新媒体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和实习保障,学生将有机会参与到实际项目中,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就业前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适应性强、覆盖面大,人才需求市场广阔,就业面宽。在本科生就业报告中,该专业已连续四年被评为“绿牌专业”,是艺术类专业中唯一连续上榜的专业。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数字媒体、广告、电影、动漫、游戏等相关行业从事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制作、管理等工作。毕业生还可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文化创意产业等单位从事数字媒体艺术教育、科研、创意等工作。根据市场需求和学生兴趣,本专业还提供创业指导和实践机会,为学生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