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子工程系

一、基本情况

机械与电子工程系设有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机械工程、智能制造四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一千余人,建设了电工基础类、电子信息类、控制技术类、机械设计与智能加工制造类、金工实习类等二十多个专业实验室,实验仪器种类繁多,教学实验设备齐全,实验条件优良。我系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以培养优秀人才为目标,认真贯彻“以学生为本,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教学质量为生命,以办好人民满意大学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注重一流学科和重点课程建设,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及参加各类学科技能竞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观念,提升学生对机械、电子、自动化产品、智能设备的设计与制作能力,以塑造其成为身心健康、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本系积极开展校企产学研合作办学,强化全方位育人,构建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育人机制。通过校企产学研合作办学,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社会实践空间,以提高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及毕业生就业质量。

二、师资队伍

本系专任教师40余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100%,教学实力较高。拥有“机电系统控制技术”省高水平教学团队,近5年来获批省级以上教改课题20多项,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各1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数项,且完成了数10项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师资队伍精干,结构较为合理,教学质量有保障。

三、人才培养

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校内建有“电子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成立“电子科技协会”、“机械设计协会”、“无人机协会”等工程教育平台,以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充实其专业学科知识。本系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如指导学生参加江西省电子专题设计竞赛、电路设计仿真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先进成图技术大赛、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以及“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比赛,近年来获得一等奖20余项,二等奖、三等奖近100项。同时,围绕国家智能制造发展需求,紧密依托地方新型工业战略布局,在校外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与企业签订“3+1”培养模式协议,有效提升了学生动手实践和项目设计能力,实现与学生就业无缝对接。

四、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

   1.师资情况

   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拥有专任教师12人,高级职称3人,具有硕士学位10人。

   2.专业特色

   本专业定位面向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发展前沿,对接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市场为导向,培养具备电子系统设计技术、电子产品系统分析、制造工艺等基本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工程应用能力,能适应电子信息科学及交叉学科产业的发展趋势,能从事电子信息领域产品开发、生产运行、工程管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专业优势

   为适应社会电子信息技术大发展趋势,本专业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道德素质良好、实践能力较强的应用技术型工程技术人才。通过专业学习,丰富学生在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和移动互联技术等方面的科技文化知识,增加他们在汽车电子仪表、家用电器、智能仪器、物联网等行业电子产品设计、制造的锻炼机会,以提升他们电子信号采集处理、产品设计、装配、测试及管理能力。

    4.专业特色

 ⑴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特色,开展智能仪器设计、应用开发。

   ⑵构建实践教学新体系,形成教学实践特色。为了达到培养目标,实施了一系列的课内、课外实践考核结合,校企合作训练,以多种形式开展课外科技培训、技能训练机构,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构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形成实践教学特色。

   ⑶课外科技活动成果丰硕。在强调课内教学效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需要,成立电子科技协会、电子卓越班,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开展电子专题制作竞赛、电子系统设计竞赛;指导学生参加江西省电子专题制作竞赛、江西省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竞赛,使学生在实践中创新、在竞赛中成长,收获了奖章,培养了能力,彰显特长。

    5.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电子产品制造、装配调试、智能设备检测维护、物联网设计应用等工作,例如在汽车电子仪表、家用电器、智能设备、移动物联网等行业从事产品设计、生产、装配、测试、维修、技术管理和电子元器件、产品设备的市场推广与销售工作,再如在新兴的物联网工程、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家居系统等领域从事设计方面工作;还可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从事技术开发、集成创新和智能系统设计工作等。 


【机械工程】

    1.师资情况

    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10名,副教授2人,副高1人,具有行业经历的“双师型”教师4人。

    2.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目标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适度、能力突出、素质全面,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具备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3.专业优势

    本专业是我校首批招生专业,为校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拥有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加工、创新制作等实验室10多个,同时具有一个实习工厂,实习设备50多台。本专业积极开展校企产学研合作办学,强化全方位育人,构建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育人机制,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就业质量。

本专业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近年来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

    4.就业前景

    本专业立足社会,以市场需求为依托,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面广,深受用人单位青睐。本专业毕业生适应性强,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机械工程设计、汽车制造、机器人、数控设备、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机械零部件设计与加工制造、机械设备操控与拆装维护、机械工程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还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从事技术开发、集成创新和机械产品研究设计等工作在工程机械制造领域能运用先进制造技术手段从事产品创新设计、科学研究、生产制造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近年来本专业的就业率和考研录取率在全校均名列前茅。


【智能制造工程】

    1.师资情况

    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8名,副教授3人,副高1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占100%,具有行业经历的“双师型”教师4人。

    2.专业特色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立足“新工科”培养理念,围绕国家智能制造发展需求,以多学科融合为基础,面向机械工程学科前沿,人才培养体现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的特色。掌握机械工程、电气控制、人工智能、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智能制造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具备智能化产品设计开发、加工制造及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自主学习、实践应用等能力。该专业主要研究,培养能够胜任智能制造系统分析、设计、集成、运营的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型工程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可从事机械、汽车、电子、医药、纺织、轻工等领域的智能化设计、制造及管理等技术工作。该专业具有很好的社会适应性、先进性,就业形势相当乐观,市场需求面广。

    3.专业优势 

    本专业拥有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加工、创新制作、智能加工等实验室10多个,同时具有一个实习工厂,实习设备50多台。本专业积极开展校企产学研合作办学,强化全方位育人,构建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育人机制,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就业质量。

    本专业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近年来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

    4.就业前景

    本专业立足社会,以市场需求为依托,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面广,深受用人单位青睐。本专业毕业生适应性强,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机械工程设计、汽车制造、机器人、数控设备、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机械零部件设计与加工制造、机械设备操控与拆装维护、机械工程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还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从事技术开发、集成创新和机械产品研究设计等工作在工程机械制造领域能运用先进制造技术手段从事产品创新设计、科学研究、生产制造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近年来本专业的就业率和考研录取率在全校均名列前茅。


【自动化】

    1.师资队伍建设

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12名,高级职称占50%,具有行业经历的“双师型”教师3人。

    2.实验室建设

    自动化专业现有专业实验室: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电气控制,plc,微机控制,单片机,计算机仿真,计算机语言,电力电子,电机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等。

    3.专业特色

    本专业定位于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发展前沿,对接江西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围绕工业过程控制、智能控制与装备、电机拖动、电力电子等方向培养适应新工科背景下的工程技术应用人才,逐渐形成了工业过程控制、工业机器人控制与应用等专业特色,培养在自动化检测装置与工业过程控制、智能机器人与运动控制、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应用技能型人才。

    4.专业优势

本专业在“机电系统控制技术”省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的引领下进行了一系列教学改革与创新,形成了专业优势。近5年来获批省级以上教改课题10多项、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获批“PLC原理及应用”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获得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完成了数十项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确保了学生的培养质量。

    5.就业前景

本专业立足社会,以市场需求为依托,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历年就业率和考研录取率在全校均名列前茅。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业过程计算机控制、机器人、自动化仪表与检测技术、电气设备控制、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线、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与研究、工程管理、运行管理等工作,也可跨专业从事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相关领域的设计开发工作,还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